close

IMAG0286.jpg

斜槓青年可以說是一種新的人生觀態度,從小到大不管是教育體制、父母、社會文化總是在教育我們一件事「好好讀書,學會一技之長,並以此為生」,這思維在工業時代的確適用,但隨著科技以指數方式開始增長,這套思維將漸漸的不再適用,人類是線型動物,在指數成長的世界,如果僅以本能或持續以工業時代思維來看待這世界,沒有意識到我們可能即將面對和父母輩不一樣的世界,很可能會在新時代適應不良。

 

何謂斜槓青年?斜槓青年簡單定義就是「多元人生」,他的外在表現形式看起來是多重職業、多重收入,但並非是多兼幾份差的意思,重點是在多元的人生,這是對工業時代「一個蘿蔔,一個坑」這種工作模式的反思,例如本書的作者Susan Kuang的職業: 作家/健身教練/自媒體人,充分的利用自身的興趣並加以思考如何將之化作商品,現今自媒體發達、共享平台眾多,正是最好的斜槓時代,提供給有實力的人擺脫公司束縛的可能性。

 

作者雖然是中國人目前在北京生活,但跟台灣都是同屬於儒家文化圈,因此成長的背景、文化的禁錮都與我們相去不遠,台灣雖然已經號稱民主自由,但實際上在某部分的文化價值觀卻是相當單一,國中生父母總希望你考建中、高中生考台大、出社會希望你找一份社會上認可有價值的工作、然後買車買房結婚生子。似乎你的人生就只有這些事情可以做一樣。作者用了一個章節在反思與挑戰現在的商業模式、文化上的價值觀、以及我們自己的恐懼,也闡述了自己的心路歷程,離職後的恐慌、人生的迷惘。

 

那麼該如何開始?作者舉了5種組合:

1.  穩定收入 + 興趣愛好

2.  左腦 + 右腦

理性與創造性思維共同發展模式,例如工程師/導演

3.  大腦 + 身體組合

例如藝術顧問/皮拉提斯教練

4.  寫作 + 教學 + 演講 + 顧問組合

5.  一項工作多項職能

例如CEO 需要全方位能力

 

想要成為斜槓青年很重要的關鍵便是「實力」,這邊的實力並不限於社會上主流技能,我們的休閒興趣只要加以提升,經由思考商品化後都可以成為新的收入,例如打電動、登山、游泳、攝影、唱歌、看電影、看書,都可以加以包裝成為商品,因此順著自己的興趣,並提升實力,產出有價值的商品內容才是想成為斜槓青年最需注意的點。書中所提到的幾位斜槓青年,都是一群自制力強,經過長時間自我投資,大量的累積優勢,因此自我投資並非一蹴可就,「成長,請先折磨自己」。

    每一項投資都勢必有一段投資期,得到的報酬或是回饋都是比較低的,因此投資自己必須保持耐心。

   

心得:

 

  書中尚有許多內容我並沒有在上面陳述出來,只說了個大綱,本書相當值的一看,正巧我也適逢離職,處於人生迷茫階段,作者提供了一個新的生涯方向讓我得以思考,重新審視了自己的興趣,在閱讀本書之前,我認為興趣就僅是興趣,只是休閒娛樂用的,看書、學寫程式是為了滿足求知慾、打電動是與朋友社交的方式、閱讀財報只是為了解讀公司體質,從來沒有思考過興趣也許有轉換成收入的可能性,當然正如書中所提到的「成長,請先折磨自己」,讓我在發展自己的興趣時多了一份思考,也意識到如何在自己有興趣的領域提升專業度 ,所謂的財務自由並不在於財富最大化,而是在於我擁有了「拒絕」的自由。

作者在本書的後半段展示了她的生活誌,提醒了我過去在成果與過程兩者間,我相對較重視成果,略為忽略過程,沒有充分的享受自己的興趣,「積極追求自己想要,並充分體驗自己的興趣」。

 

 

P.S. 我最近打電動都會直播喔,有興趣的可以點來看一下  https://www.twitch.tv/reveke/  

       我的Youtube頻道   https://goo.gl/BEcCbY

 

arrow
arrow

    神經病的狗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